日本國稅廳於7月1日公布作為遺產稅徵收基準的2020年「路線價」,今年有繼承到遺產的人,可能會被徵收超過市場實態的遺產稅。雖然自今年春季開始,新冠肺炎持續肆虐,但因公布的「路線價」是以每年1月的地價作為基準,所以完全沒有反映肺炎疫情帶來的影響,所以路線價可能會比實際的市場交易價格要高。

 

在新冠肺炎疫情下,為何路線價仍上升?

 

即使新冠肺炎疫情肆虐,仍有調漲超過30%的地點

這次公布的全日本平均「路線價」較2019年增加1.6%,連續5年調漲,但需要留意此價格並未反映武漢肺炎帶來的影響。今年3月後開始發威的新冠肺炎除了威脅生命,同時讓經濟活動嚴重停滯。因經濟活動大幅萎縮,也漸漸對土地價格產生嚴重影響。

有21都道府縣的今年路線價比去年調漲,而從全日本數據來看,各都道府縣平均路線價調漲第一名為沖繩縣的10.5%,其次為東京都的5.0%,接下來則是宮城縣與福岡縣的4.8%、北海道的3.7%。至於調降的則有19縣,但僅有微幅調降。

有關代表性地點的路線價調漲率,第一名是沖繩縣那霸市國際通的40.8%,另外還有大阪市北區御堂筋的35.0%、橫濱市西區橫濱站西口通的34.5%、京都市東山區四條通的27.9%等大幅調漲的地點,可以清楚了解到外國遊客帶來的助益。

但新冠肺炎使得狀況大幅改變,不論是土地還是住宅的交易價格,皆明顯轉為下跌,雖然公寓大廈因縮減販賣件數,仍勉力維持價格,但今後仍可能轉為下跌。

加上對於召開東京奧運的期待感,至今年初為止,不動產價格持續維持高水準;但因新冠肺炎影響使得人們轉成自肅狀態後,經濟活動極為明顯地萎縮。

 

「路線價」是以年初為基準,跟現實狀況出現分歧

繼承不動產等時,須於10個月內納稅。自2018年後,因調降遺產稅的免課稅門檻,所以即使是少額繼承也變成課稅對象,讓很多人需要繳納遺產稅。

土地遺產稅大致上是以「路線價」作為基準,雖然只要公布的「路線價」能確實反映納稅時的實際交易狀況即可,但目前很難達成。東京有很多路線價比去年調漲5%以上的地點,路線價已逐漸偏離實際交易價格。

「路線價」是由日本國稅廳公布並作為遺產稅與贈與稅的計算基準之用,是以日本國土交通省於3月公布的「公告地價」為基礎,取其約8成的價格作為路線價,而「公告地價」則是參考年初的土地交易價格計算得出。也就是說,此價格不僅沒有反映到新冠肺炎帶來的負面影響,又是以因外國遊客效果與對東京奧運期待感,造成地價沸騰時期的價格為基礎而得出,所以受惠於外國遊客的東京淺草地區路線價,比去年調漲了30%以上。

 

東京有調漲超過10%的地點

那麼,目前東京都的路線價是什麼情形呢?

與2019年相較,東京都商業地平均調漲5%以上,住宅地也調漲1%以上。雖然東京都內最貴的中央區銀座5丁目因已達瓶頸,僅微增0.7%,但除了調漲最多的台東區淺草1丁目的33.9%外,另有足立區北千住3丁目22.0%、江東區豐洲3丁目18.9%、墨田區江東橋3丁目18.5%、北區赤羽1丁目17.3%等,許多商業地都有調漲。

雖然全日本的最高路線價地點即為中央區銀座5丁目的4,592萬日圓,但台東區、江東區、北區、荒川區、足立區等東京東北部,因持續進行都市更新,所以有很多與都心連結變得便利的地點,路線價調漲了10%以上。但東京都內的住宅地則多僅為微增,相較於商業地的飆漲,較為安定。

雖然目前仍無法預測新冠肺炎究竟會讓土地交易價格下跌多少,但這次公布的路線價並沒有納入此下跌傾向。因員工在家上班的比例增加,使得縮小辦公空間的企業增加,造成辦公室空室率上升,租金也持續下跌,如此狀況也將成為地價下跌原因之一。

 

地價大幅下跌的話,可能會加以調整

因路線價不是7月時的價格,而是新冠肺炎疫情前的狀況,所以繼承土地的人,即使土地交易價格下跌,仍須繳納以較高路線價計算得出之遺產稅。

對於想賣掉土地來納稅的人來說,說不定無法賣到想要的價格,可能會遇到高路線價與低賣出價的雙重打擊。

雖然沒辦法「以明年的路線價繳納現在的遺產稅」,但已可預見明年繳的話,稅會比今年要少,所以本來想要於今年贈與土地的話,若延至明年,應可減少所需繳納的贈與稅。

但若因景氣衰退等造成地價崩潰的話,日本政府有在檢討進行調整。之所以路線價為公告地價的約8成,正是因為想吸收若地價出現下跌的狀況。如果9月時由日本國土交通省公布,各地方政府調查之「基準地價」中,有出現明顯會下跌20%以上的地點,就有可能計算調整率並減少納稅額,或許還會延長納稅期限。進行如此調整可降低納稅者對於納稅的不滿;但是下跌率僅有10%上下的地點,可能不適用如此調整。

 

消息來源:FINANCIAL FIELD

新聞來源 : 在新冠肺炎疫情下,為何路線價仍上升?

資訊來源 : 日本信義新聞快遞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日本新聞快遞 信義日本
    全站熱搜

    helloja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