根據2022年9月20日公布的2022年都道府縣地價調查結果,日本全國所有用途的平均地價相隔三年再度上升。此外,日本全國的住宅用地地價則是上升0.1%,是相隔31年再次上揚。該調查呈現的是自2021年7月1日起的年間趨勢,由此可知受新冠疫情影響的地價正逐漸回復。

 

在住宅用地方面,呈現上漲趨勢的為札幌、仙台、廣島、福岡等地方核心城市。這四個城市的住宅用地平均上升率為6.6%,已經連續十年上漲,超過東京圈的平均變動率1.2%、名古屋圈的平均變動率1.6%,以及大阪圈的平均變動率0.4%。

 

商業用地也呈現回復的傾向。東京圈的平均變動率為2.0%,已是連續十年上升,上升率亦有所增加。大阪圈的平均變動率為1.5%,是相隔二年再度上升。名古屋圈的平均變動率為2.3%,上升幅度增加,已經連續二年上升。

 

在東京23區的住宅用地中,地價上升率最高的前三名分別為變動率5.6%的「中野區新井2-8-10」、變動率4.7%的「中央區晴海5-1-9」,以及變動率4.5%的「新宿區戶山1-7-4」。正在進行大型再開發的中野車站周邊,以及「HARUMI FLAG」的所在地中央區晴海5丁目等地,其上升率名列前茅。

 

至於商業用地部分,足立區千住、中野區中野、荒川區東日暮里等都心近郊地區,則受惠於再開發等因素而躋身前段班。在商業用地中,都心5區的上升率為1.0%,其它地區的變動率則為2.8%。以商業用地來說,都心外圍地區的成長率比都心更高。

 

根據國土交通省公布、呈現2022年4月1日到2022年7月1日(2022年第二季)地價趨勢的「地價LOOK報告」,東京首都圈上升地點的比率從2022年第一季的54.3%,增加至74.3%,原本下跌的中野亦轉為上升,在35處調查地點中僅有六本木下跌。

 

日本政府已經公告,於10月11日起放寬入境管制,重新開放個人旅遊與免簽入境,外國觀光客的人數可望增加。日圓匯率在進入2022年後大幅下跌,對外國觀光客而言十分有利。飯店用地的購買需求,原本受新冠疫情影響而減少,但已在上述背景下開始活絡,商業用地的搶購情形可能會比以往更為激烈。

 

(消息來源:ダイヤモンド不動産研究所;作者:岡本郁雄)

 

文章來源:2022年地價調查公布:日本全國住宅用地相隔31年再度上升

資料來源:信義日本新聞快遞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信義日本 日本新聞快遞
    全站熱搜

    helloja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